《我為你押韻-情歌》為什麼韻腳不讓我踩



好久不見,嘴砲少女Turkey Blue去押韻之後回來了,一些感想跟大家聊聊。


為什麼要押韻?是我看到這齣劇名的第一個疑問,不過在這之前,先介紹這齣戲,來自馮勃棣獲第十一屆台北文學獎的得獎劇本,劇作家紀蔚然認為本劇意含深沈,將現今的淺薄、空洞和情歌文化寫得很好,難得看到這樣自嘲編劇的劇本─怎麼個自嘲法呢?劇中男主角是個編劇,自殺未遂的編劇。


-----------------以下開始微雷,想到無雷區請往下捲-------------------

戲的開場,男主角博翔割腕躺在民宿的浴缸,他陷入昏迷前向上帝禱告:「我希望死前有人能說她愛我,而不是在死前聽到尖叫。」而他的靈魂看著一旁沒抽的菸,以為自己要死了,沒想到被經過房間的女主角維英發現,一陣尖叫之後,救了博翔。維英要求跟博翔聊幾次天,她想瞭解博翔是怎樣的人,以做為救他的報答,維英的理由是:居然有個人在自己面前流了這麼多血,既然都救了,當然不想連這個人是誰都不知道!

博翔勉強答應,只是每次與維英的聊天,時而言不及義,時而無言以對,博翔說:「編劇只會跟自己對話」,但維英不死心,她想知道博翔為什麼自殺,用盡千方百計在幾次聊天後,博翔才說了:「自殺的原因只有想不開,我想不開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我押不到韻了,在我想得開的那段日子,每天走路都要很小心。」小心什麼?「小心不要踩到韻腳!」原來博翔得了不押韻就會死的病。


維英則迷戀情歌,她說:「會有一首歌能夠詮釋你的故事,會有一首歌召喚你回到過去。」偏偏博翔討厭情歌,「情歌有什麼好聽的?大家唱出來都千篇一律,很感性,很深沉,但妳的感性妳的深沉很氾濫,可惜氾濫這種東西既不感性也不深沉。」,他討厭自己的劇本裡出現情歌,甚至說:「世界應該去情歌化」。但這整齣戲卻是情歌遍地開花,對白裡藏了情歌的歌名,出現情歌的歌詞,甚至某一幕變成了深夜情歌廣播節目,DJ緬懷車禍過世的張雨生,於是唱起情歌。


博翔討厭情歌,博翔得了種不押韻就會死的病,可是博翔到底要押什麼韻?到後來他終於承認,其實是情歌的韻,只是「這理由太俗濫,所以我不想說。」韻腳是情歌的元素,情歌是愛情的產物,於是觀眾頓時明白,博翔索求愛又匱乏愛,而愛情帶著韻腳,從他生命中消失,痛恨俗濫劇的博翔只能用最俗濫的理由自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歡迎光臨,無雷區到了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深夜情歌節目隨著張雨生《沒有菸抽的日子》結束,耳邊傳來身旁其他觀眾的啜泣。我想,也許聽起來是同一首歌,每個人卻儲存了不同的回憶在裡頭,儘管回憶會隨著時間推移,逐漸被放到抽屜深處,但總在歌聲響起的那瞬間,一股腦地被提領出來。

也許正因為這樣,儘管許多情歌聽起來很芭樂,如同電視圈裡的肥皂劇,但也許人們願意儲存的回憶,核心主題經常是愛與不愛,因此人們需要情歌,回憶愈多,情歌需求量就愈大,好把自己的快樂與憂傷分裝在其中,也難怪博翔說情歌很俗濫。

至於架構與手法,《我為你押韻-情歌》這齣戲不只一條敘事主軸,故事主線由博翔和維英開啟,旁支包含了羅密歐與茱麗葉、師兄與師妹、電台情歌DJ和聽眾,我喜歡導演只用3個演員就處理完畢,而各條敘事線的故事又承先啟後、各發生互文關係,像法式千層派,派皮酥而不脆,軟甜的內餡夾在中間,輕巧地連繫住各層派皮,讓彼此共同形成一個主體,一口咬下,先是從口感得到驚喜,加上舌間感受到的迷人滋味,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──無怪乎宣傳文案上介紹自己是「療傷輕喜劇」(友人表示:而且看完會想喝思樂冰)。


回過頭來,如果要Y世代選一齣戲,做為青澀時光的註腳,也許就是《我為你押韻-情歌》了,何以見得?除了在我們小時候過世的張雨生之外,當在看這齣戲時,陳綺貞、張震嶽、五月天,一張張熟悉的面孔,一首又一首的歌浮現在腦海,讓我想起王菲的《開到荼靡》,也許「沉迷過的偶像一個個消失」,但傷感之餘的好消息是,我們還是能一路挖掘新的歌,來滿足押韻的欲望。

親愛的,最後還是想提醒你,不必害怕在別人眼裡看來俗濫,有沒有愛,自己明白。





留言

  1. 您好

    我是創作社的宣傳
    謝謝您來看我們的戲,還留下了這麼棒的觀後心得
    不曉得是否能讓我們轉錄您的文章至創作社的粉絲專頁及部落格呢?
    非常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